電子化發票

電子發票制度是為了因應電子商務之發展,透過網際網路傳輸統一發票(即電子發票)給買受人之作業。賣方可列印電子發票之存根聯,買方則可列印收執聯,且雙方均可下載儲存相關檔案備查。營業人使用電子發票,可以節省開立、郵寄或遞送統一發票之各項作業成本,縮短時程,節省統一發票倉儲空間,簡化資料整理、登錄等申報作業。

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

電子發票可否捐贈

隨口捐做公益 電子發票好貼心

  • 2011-04-02
  •  
  • 新聞速報
  •  
  • 中央社
     電子發票上路,捐贈發票給社福團體的設計也更貼心,民眾只要告訴商家發票要捐給社福團體,就可自動捐贈。財政部財稅中心主任蔡俊榮說,「隨手捐」已提升到「隨口捐」。
     財政部從去年底推動電子發票,到 3月底為止,試辦商家已經突破百家,開出張數破20萬張,預估年底可以開出5000萬張電子發票。
     不過,有部分社福團體表示,實施電子發票後今年1、2月的發票捐贈量立刻減少 10%。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表示,1、2月的電子發票共計 4萬7450張,只佔總發票量(約12億張)的0.0039%,並不足以影響到10%的捐贈量。
     財稅中心說,如果以捐贈比例而言,1、2月電子發票的捐贈量為4296張,約佔9%,反而高於一般傳統二聯式發票的5%捐贈率。以中獎率而言,1、2月社福團體電子發票中獎為16張,中獎率約為千分之 3.7,也高於傳統發票的千分之3。
     蘇俊榮說,消費者使用電子發票時,只要告知商家要將發票捐出去,或事先已登錄指定捐贈的社福機構,電子發票平台就會自動歸戶這些捐贈發票,並代為對獎及獎金匯款。他形容,過去紙本發票是要「隨手捐」,現在更方便到「隨口捐」。
     財稅中心說,電子發票的捐贈方式相當多元,預計有「社福團體與店家結合消費時立即捐」、「社福團體與發卡商結合發行聯名卡」、「消費者自行到平台捐贈」以及「社福團體自行勸募」。
     財稅中心表示,目前多數試辦商都有跟社福團體合作,而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上已有 8萬多家的社福團體登錄成為受捐贈團體,因為家數多電子發票量少,初期各團體拿到的電子發票量不多,但隨著試辦店家的持續成長,預計年中後應該就會有大幅成長。1000402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